潮汐

借我十年

安曲/庄陆/殊凰

刘涛

【庄陆】 岁月忽已晚


#时间线设在救灾回来以后
#求评论🙏🙏










岁月忽已晚








晚霞褪去彩光,云层叠挡了月色。

街头零星的路灯笼罩出一片氲开的昏黄,带着一分令人心悸的微凉,缓缓在徐徐而过的夜风中飘远离散。


路边巷口仍旧有晚归的浪子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满口肆意浪荡的笑声里透出一股人世的烟火气味。

卖烤串儿和牛杂汤的小店门口扬起朦胧的白雾,看着便是暖意肆横,令人不由自主地向往。






陆晨曦翘着脚坐在烧烤店外摊的塑料椅上,两只手捧着手机给庄恕发微信。

“你到哪儿了?”

微信的提示音咻的一响,绿色的小短条纹显示已经成功发送。
不过屏幕灯光自动熄灭的时候,陆大夫也没有收到庄大夫的回复。


再等下去烤串儿就要凉了,陆晨曦把手机一放,自顾自地拿了一串儿烤鸡翅。
轻轻咬一口,滋地冒出一点辣油。
她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忍不住辣得灌了一大口水。

胡椒粉和辣椒加多了,她想。
那就都留给庄大夫吃吧。



这时候说曹操曹操到倒是很灵验。


庄恕穿着一贯不变的黑西装,姿态优雅地坐到陆晨曦对面的时候,陆晨曦刚刚吃完那串儿烤鸡翅,辣得嘴唇都微微肿起,泛起些水润的光。


对面也是一张塑料椅,桌上还铺着一次性透明桌布和五碟烧烤盘儿。

跟庄恕教授西装革履的形象很不搭调。



不过他也学着陆晨曦把脚一翘,拿起一串儿烤好的金针菇往嘴里一放。

“嗯,味道不错。”

“那就都给你吃。”陆晨曦眉眼弯弯的笑。














夜风舒缓的拂过鬓角,星星透出一点微弱的光。

树上的枝叶沙沙的被吹响,袅袅升起的炊烟迷失在灰黑的街口。



陆晨曦和庄恕在结束了救灾繁忙的工作以后,终于腾出一点儿时间歇息片刻。

就这样随意地坐在街头巷尾,相视而笑着谈天说地。

平淡的幸福,大概最是美好。







顺着人行道往家走的时候,庄恕很自然的勾起陆晨曦的手。
陆晨曦笑弯了一双漂亮妩媚的眼睛,大大方方地顺势靠进庄恕怀里。

大概是这几天的生离死别见得太多,她这一刻格外依恋庄恕温暖而安全的怀抱。

她絮絮地说起救灾的趣事儿,带着十足的满足和自豪,提起那些被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人们。






夜很漫长,故事也很漫长。


漫长里有好有坏,漫长里悲喜交织。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忠于人民,恪守医德。”

陆晨曦把头埋在庄恕怀里,突然有些伤感。

“庄恕,我永远都记得我当年进医学院的时候发过的誓。”
“可是医生也不是神,我这几天再怎么努力,总还是有人就在我眼前离去。”
“方志伟他们难受想哭的时候我得崩着,可是见到你了,我的难受就通通都冒出来了。”
“庄恕,我也好想哭啊。”
“我眼睁睁看着钟主任闭上眼……他……他上车之前还说要请我们去找他吃饭。”



陆晨曦声音突然咽哽,庄恕看不清她的神色,只能一直温柔的拍着她的后背。



“你说,万一有一天躺在那儿的是我呢?”


“别胡说。”


“本来我跟杨羽都想着要上器材车的,结果钟主任说受不了我们叽叽喳喳的闹腾,硬把我们赶到后边儿,自己坐了器材车躲清静的。”
“结果……”




温热的泪水划过陆晨曦的眼眶,沾湿了庄恕的浅蓝色衬衫。她尽力睁大眼睛,却挡不住满心悲酸。





做医生的无奈,大概是,救得了能救的人,却救不了想救的人。



生死有命,天各一方。














庄恕有一刹那的晃神。

他在接陆晨曦那个惊声尖叫却陡然挂断的电话的时候,不是没有过害怕。
有些念头一闪而过,快得不敢细细抓住去想。


说句实话,钟主任浑身是血的躺在轮床上的时候,他尚且能冷定周全地思考最佳手术方案,从阎王殿那儿试图把人抢回来。

可是他却知道,如果躺在那儿的是浑身冰冷的陆晨曦的话,只怕平日里号称仁和胸外一把刀的庄恕教授,可能连刀都握不稳。











于是庄恕抬起陆晨曦埋在他怀里的脸,认真的看着她水光粼粼,波芒流转的红眼睛。


“我以前总觉得自己无牵无挂,孑然一身。就算是走了,也不会有什么遗憾。”

庄恕的声音很轻很慢。
他温柔地看着她,眼睛里带着骄傲的期盼和春水一般的绵绵情意。

“我能理解你治病救人的心,我不愿意束缚你展翅翱翔的羽翼。可是晨曦,我希望你能好好照顾自己。你跟我不一样。你有牵挂你的父母,有疼爱你的家庭。晨曦,你应该要好好爱护自己,不要总是争着不管不顾地冲上去。”




陆晨曦被他一番话说得微微破涕为笑。
“你这个人怎么总是这样矫情啊!”

陆大夫很不满意。
“我爸妈可不反对我工作啊。我家里也非常非常支持我当医生。”

她凑上前去,忽闪忽闪的长睫毛几乎要戳到庄恕脸上。
“庄大夫,你就说一句担心我不行啊。担心就直说嘛,怎么就这么口是心非啊。”









庄恕看着她凑近的脸庞,看着她活泼明媚的笑颜,突然把她搂进怀里。



“晨曦,我喜欢你。”

庄恕的声音缠缠绵绵的,尾音拖长,带点儿气声的味道。

“你还有我。”









葛生蒙楚,蔹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
葛生蒙棘,蔹蔓于域。予美亡此,谁与?独息?
角枕粲兮,锦衾烂兮。予美亡此,谁与?独旦?
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










晨曦,我永远不希望我是作为一个主治医师,去留住你这个病人。

我希望,我希望。

我能作为你的爱人,永远留住你。

我们能一直打打闹闹,直到老去,死去。















——the end——











作者:

首先感谢发糖妹妹鼓励我写庄陆啊~
很喜欢这一对细水长流的爱情 既甜又回味绵长


文里那段誓词是从朋友圈里学医的同学那里看到的


第一次写庄陆请各位小伙伴多多指教啦

欢迎红心蓝手
欢迎各种留言评论

比心比心




评论(41)

热度(30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