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

借我十年

安曲/庄陆/殊凰

刘涛

【庄陆】 绿衣


#时间线设定在结婚生子以后
#后半辈子的故事
#温柔的发刀 我自己很喜欢这篇啦😊
#求评论🙏🙏











绿衣













【壹】






嘉林的冬天伴着细雪而来。

白茫茫的天际,白首暮年的人。




庄恕教授在这个晚冬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段路途。

离开的时候他很安详平静,脸上甚至还有点儿若隐若现的微笑。



作为医学界胸外方面鼎鼎有名的专家,也是一辈子桃李满天下的教授导师,庄恕的葬礼举办得很隆重。

媒体各界都有人到场,他和陆晨曦的长子庄煜一手操办了全程。






他的小女儿庄昭当时正在麻省理工读研,回来的时候泪水落了满襟。

十年前,也是在这样庄重盛大的葬礼上,他们一家送走了母亲陆晨曦。

比起那时候的撕心裂肺,这回她和哥哥都老成持重得多。




大概是因为父亲这十年过得太孤独。

她和哥哥想,离开这个世界去寻找母亲也好。














【贰】






收拾庄恕遗物的时候,庄昭找到了一个锁上的日记本。

灰黑色的封面,有着十足的年代陈旧感,却仍然被主人保存的很完整。

只是页脚微微有点起毛,大概是因为翻看了太多遍吧。




庄昭记得这个本子,她在上小学的时候就曾经看到过它。


那时候她调皮捣蛋,还曾经偷偷打开看过。
密码是母亲的生日,对于那时候的庄昭来说,打开也不过是一件不费吹灰之力的事情。

不过后来父亲发现以后改了密码,也把本子藏到了她找不到的地方。





日记本里面是很多琐碎的生活小事。

很平淡,却很温情。

庄昭看的时候还正是懵懂无知的幼童,却也能在父亲栩栩如生的记叙中读出一点儿甜蜜。


她只来得及看了一小段,父亲就回来了。

她至今也还记得,日记是从她自己出生的时候开始写的。













【叁】






小煜想要个妹妹,晨曦答应了。

于是在庄煜三岁半的时候,我和晨曦迎来了第二个小生命。




阿昭出生在一个清晨。

阳光洒满绿草,照亮妻女的笑颜。



我给她取名叫昭。

昭,日明也。
我这样告诉晨曦。

我们的女儿出生在盛夏的碎光里,迎着初升的朝霞和盛放的竹节海棠。








其实是也不是。

小煜出生的时候,也是我取的名字。

日以煜乎昼。



庄煜和庄昭,都是光耀灿烂的意思。

和她的名字一样。


晨曦。

初升的光,初升的希望。





也是救赎我的光,带离我走出黑暗,抛弃仇恨。

我这一辈子,有你们真是上天垂怜。














【肆】






偷看了一小段以后被父亲发现了,庄昭就没再敢看过。

不过在她每次听母亲抱怨的时候,偶尔会替父亲感到委屈。




陆晨曦总说庄恕爱端着,结婚这么多年也没对她说过什么情话。


“当年还是你妈妈我主动生扑的。”
庄煜第一次找女朋友谈恋爱的时候,陆晨曦还这样跟儿子说过。
“你可别学你爸。”




庄昭总在这种时候替父亲委屈,也悄悄对父亲有点儿恨铁不成钢的意思。

日记里写得那么好听,满口的情话那么动人,怎么就不说出来呢?







直到母亲离去,庄昭才知道,父亲不是不爱,也不是不说。

而是母亲都懂。



他们一个眼神交汇,彼此举手投足,都已经心意相通。















【伍】





陆晨曦走得很突然,谁也没有想到她就这样倒下了。



在庄煜和庄昭兄妹眼里,母亲一直是这样不分黑夜白昼的忙碌的,却从未有过什么不妥。



庄昭小时候是哥哥带着长大的。
父亲母亲没能给她陪伴,却给了她和哥哥信仰。


常常会有人来家里探望父亲母亲。

或是重获健康的病人,或是心怀感激的家属。
或是成就斐然的学生,或是并肩奋斗的同事。



庄昭在那些千恩万谢,孺慕敬仰的声音里,接触到和平时完全不同的父母。




陆晨曦性子直爽,在家里充当的反而是传统意义上严父的角色。

手术、急诊、论文、研究,庄昭眼里的母亲是无所不能的。

她既让自己亲近,又让自己仰望。




后来,大概是习惯了风风火火医院家里两点一线的母亲,她和哥哥从未想过母亲也会有软弱的一面,也会有累的时候。







陆晨曦连台转了三十八个小时以后,昏倒在了胸外的办公室里。

父亲庄恕主刀抢救了八个小时,最终还是抢救无效死亡。






庄昭和庄煜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

他们跪在母亲的灵前嚎啕大哭,仿佛要哭尽这一辈子的眼泪。


以后再也不会有人在睡前给他们掖好被角。

不会有人一大早给他们各自倒一杯热牛奶。

不会有人在他们生病的时候逼着喝糖盐水。

也不会有人温柔地抚过他们漆黑的发顶,说一句爱你。






医者不能自医。










和儿子女儿不同,庄恕对于陆晨曦的离去,似乎要更冷静和平和一些。

那段时间,他不怎么流泪,更多的时候只是在连台的手术间隙中一个人独处发呆。

谁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庄昭就是那时候发现父亲又开始频繁的写日记的。

她一直好奇,却没敢去看。






直到父亲离去,她才又打开了那本日记本。

密码仍旧很简单,是庄恕和陆晨曦的结婚纪念日。





在庄大夫怀念亡妻的日子里,写下最多的,居然还是病例分析。


就像陆晨曦还活着一样,他们用另一种方式一起讨论,相互支撑。


他说,她听。














【陆】






翻到最后,庄昭找到了父亲写给母亲的一封长信。

大概是父亲察觉到自己将要离开,马上要再次见到母亲的时候写的。




庄昭读着读着,含了满眶的泪水。

她把那封信贴在胸口,觉得恍惚间看见了手牵着手一起离开的父亲母亲。


她想,父亲应该没有遗憾了。

他们终于又可以天天见面了。


父亲会给母亲做好早餐,会叮嘱母亲按时吃药,会给她梳一梳花白的头发,会给她扣好白大褂上第一颗扣子。




这么多年啊,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柒】



那封长信是这样写的:







晨曦。
我想你了。



我的上半辈子一直在失去。

未出生时离开父亲。
懵懂无知时丢了幼妹。
悔恨莫及的时候又送走了母亲。





有两个人把我彻底地从黑暗中拯救出来。

一个是我的养父,一个是你。



养父带领我学医,让我拿起了手术刀。

其实我根本没你想象的那样优秀。最初拿起手术刀的时候,除了治病救人,我一心希望的是报仇。

在我心里,医学可以容忍失败和死亡,进步和发展容许牺牲和奉献。但是,我不接受谎言和欺骗,不接受舍一家而救活更多人的说法。


所以那个时候我恨。
恨傅博文,恨修敏齐,恨仁和。


仁和医院,不仁不和。
欺上瞒下,罔顾人命。


我拿起手术刀,是为了要做得比他们更好。我要站在更高的位子上告诉他们,他们当年犯下的错误有多么不可饶恕。





可是我回来以后,遇到了你。


晨曦,你和你的名字真像。
一样的干净清透,纯白无暇。



医学在你的心里,就是治病救人的东西。


你为它而生,也为它而死。





你总是说我矫情,有什么事情都闷在心里不说。
好像确实也是这样,我这辈子对你说爱和喜欢的次数寥寥无几。现在想说了,也不知道你还听不听得到。

但是其实我不说,是因为我总觉得我和你不一样。

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站得笔直而骄傲。
你看不惯扬帆推销医疗器械和药品,对着他言辞冷冽,宁折不弯。

我那时候想,仁和里怎么还有这么天真的医生。



后来渐渐熟识,我常常看你一个人睡在办公室里。
手术、急诊,什么都做,唯独不屑于论文。

我那时候想,我很羡慕你。

我突然觉得我的母亲,我的养父,应该都希望我成为这样的人。
像你一样的人。



再后来我知道了你是谁,于是我不敢再走近你了。很多时候,我就在你背后远远的看着你,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我既难过于你的父亲是当年的不幸者,又庆幸于你因此得以在傅博文的庇护下保留住这一份率真可爱。




晨曦,我真的很幸运。

你用一个好医生的身份告诉我,仁和里面还有希望。
你用一个妻子的身份告诉我,我的一生也还有希望。


除了养父,你给我带来第二缕光明。








送你走的时候,我听你带的研究生在台上讲话。


他说,“我的老师这一生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清清白白。”

我觉得他说的真好。

他说,“我的老师这一生用最大的热情去对待每一位患者,尽最大的努力去拯救每一个病人。她的双手,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她的一生,推动了医学前行的脚步。”








你虽然比我先走了,可是那时候我居然不是很难过。

我听着媒体外界对你的盛赞,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那个脾气暴躁,常常冲着我摔门骂人的你。

想起活泼俏皮,整天还需要我帮忙善后的你。





年轻的时候不觉得,老了老了,就总是回想起当年。

时间真快啊。

好像昨天才认识你,今天就要离开。

也好像认识了你一辈子,或许还不止。





晨曦,做医生的见惯生离死别。

你走的时候,我不难过。

我听着他们对你的敬仰溢美之词,觉得我这一辈子也很值得了。



或许相互渗入彼此的生命中都是必然,我渐渐变得和你一样纯粹。
这是我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我和你,是志同道合的伴侣,是共同奋斗的爱人。我们有着同样出色和完美的能力,我们有着同样崇高而伟大的信仰。



医风医德,我真正对得起这四个字的时候,我才觉得,我们站在了一起。





晨曦,虽然我们都是讲求科学的大夫,但我在这时候还是忍不住迷信。


下辈子,我还能遇到你吧。

陆大夫,你要记得等等我。



你的白大褂我给你洗好了,叠得整整齐齐地挂在衣架上了,你以后上班穿着方便。


我知道你太累了,好好歇一会儿吧。











日记的后面,是父亲手抄的一首绿衣。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絺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the end——









作者:

发现庄陆很适合平淡温馨的美好

不知道大家接不接受发刀

希望走过路过的小天使们给我留个言提提意见啊

欢迎红心蓝手 😘😘





评论(49)

热度(45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