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

借我十年

安曲/庄陆/殊凰

刘涛

【庄陆】 南山烈烈


#时间线又乱了 这篇是突如其来很想写的一个脑洞
#删删改改怎么都不满意 ooc致歉 ooc致歉













南山烈烈















树上半黄不绿的秋叶又落下了一片,轻飘飘地打着旋儿擦过庄昭的发顶。
阴沉的天际叠起一方乌云,像是风雨欲来的前兆。


来往的大人或男或女,揽着孩子的肩膀亲密地走进学校并不大的教室里。

庄昭一个人等在校门口,踢着新落下的又一片沾了一层薄灰的黄叶。



第十一片叶子了。
大概冬天就要到了。











等庄煜匆匆忙忙跑过来的时候,庄昭已经抬手看了不记得第几次表了。

“哥,还是你来啊。”
站在门口的庄昭声音微微带一点儿落寞,脸上却已经尽力扬起了明艳的笑容。

庄煜摸了摸她编好的两条长辫子,把妹妹头上稍微有点儿歪的小蝴蝶发卡夹好。
“怎么?我来你不高兴?”

“不是。”
庄昭笑嘻嘻地蹭了蹭哥哥的手臂。
“我这次考了第一哦,你来开我的家长会多有面子啊。”
“我本来想留着给妈的,便宜你了。”

“她又有病人吗。”
庄昭最后一句压得又低又细,风一吹就散在了她掩饰不住的伤心失落里。

“鬼精灵。”
庄煜没听见妹妹最后一句低喃,笑着伸出手刮一下她的鼻子。








少年时代的时候,大概是不会有人期待家长会这样的活动的,至少庄昭的同学都不太喜欢这一天。
或许她就是例外吧。
虽然她每次的期盼都没有成为现实。


父亲庄恕在美国做一个短期的研究项目,她只能在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看见爸爸屏幕里触摸不到的脸。

母亲陆晨曦今年准备升为胸外的主任,她在早上起来的时候甚至都很少能遇见她。




庄昭有点儿委屈,其实她明明已经和妈妈说好了的。
结果从早晨等到下午,终究还是一场空。

不过她已经慢慢学会隐藏好自己那些不开心和失望,学会在小伙伴和同学面前沉默地一言不发。


大概是因为上一次把她所有的任性和娇蛮都发泄得干干净净了。

这一次一次下来,庄昭就算有点失落,也不会再掉眼泪了。














那一年庄恕刚去美国。
庄昭刚上小学一年级,是寄宿学校。

陆晨曦怕她一下子习惯不了父母都不在身边的生活,就答应她会在新年的班级汇演上来看她表演。

那天庄昭穿一条大红色的七分袖提花连衣A字裙,化了漂亮的舞台妆,是整台晚会的主持人。




但是陆晨曦爽约了。

两个需要进行食管平滑肌瘤剥除手术的病人连台,手术完了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



那天周五,阿昭是外公接回家的,进门的时候脸上的泪珠还没抹干。




她跟庄恕视频的时候委屈得直掉眼泪。


“妈妈今天有病人,她不是故意不来的。”

父亲的脸隔着四方的屏幕,冲她安抚的笑。


“可她答应过我的。”

庄昭那时候觉得自己连日来心底的闸门一冲而破,所有的委屈和心酸通通涌上心头。
她哭得抽抽噎噎的,难过得连话都说不清楚。

庄恕的声音透过小巧的耳机传过来,在另一片土地上仍旧温柔得一如往昔。

“阿昭,你生病的时候难受吗?”

她点头。


“爸爸妈妈和外公外婆还有哥哥也难受对不对。”
“那时候你是不是想快点好?”



庄昭隐隐就知道父亲下一句要说什么了。
爸爸今天有病人,妈妈今天临时有两个病人。
这是她从小到大听得耳朵长茧的话。



“妈妈今天有病人,病人要是跟你一样是个娇气的小姑娘,那她也想快点好对不对?”

“谁娇气了,我才不娇气呢。”


“对不对?”

庄恕没让她避重就轻。


“对。”

庄昭仍旧低垂着头,很不高兴,“可是我也想妈妈来看我啊。”
“她都答应我了。”
“我从小到大第一次上台表演,第一次做主持人呢。”
“别的小朋友都有人来的,倩倩她妈妈就在后台在我边上抱着她,夸她演的真好。”


“那外公外婆不也去看你了吗?”


“那不一样啊,我就想你和妈妈去看我。”


“从小到大你们都没接过我放学。妈妈送过我两次,我都记得清清楚楚的。一次是幼儿园刚开学的时候,还有一次是半年前了。你们也从来没开过我的家长会,我跟同学说我妈妈长得很漂亮他们都不相信我。”
“我也想像他们一样的啊。学校里的饭菜一点儿也不好吃,他们爸爸妈妈隔几天就会来给他们送饭吃。有好几个菜还有汤,就在小花园旁边的长廊上吃。然后还会在一起玩游戏,一起读书、画画儿。”

“爸爸,我好羡慕他们。”

“要是我生病了,你和妈妈是不是就会回来看我了。”





刚刚下班回家的陆晨曦站在庄昭房门口,恰好听见她后面半段话。
洪水一般涌来的愧疚和无力在那一瞬间席卷过她的心头。
陆晨曦茫然的站在那里,甚至不知道怎么的,眼睛里霎时就泛起了一点水光。

庄恕在视频里影影绰绰地看着她比前段时间明显消瘦下去的身影,眼底有着和她如出一辙的愧疚和挣扎。
无声的沉默在他们两双眼睛里彼此相通,却最终变成化不开的复杂。



有些事情,真的不能两全。







不过对于庄昭来说,这些夜晚也就这样慢慢过去了。

不高兴的事情会逐渐忘记,而开心的事情会永远铭记。











庄恕不知道陆晨曦那天到底是怎么跟女儿说的,不过他在下一次视频的时候留意到,陆晨曦眼底的青黑连细碎的粉底都掩盖不住。
他看着屏幕里的容貌依旧却脸色微白的妻子,只觉得心疼和酸楚。

“晨曦,你要是太累了,就把阿昭送过来美国读两年吧。”

庄恕在那一刻突然对自己有些动摇,他不知道这样的两地分居对他、对陆晨曦、对一双儿女来说到底是不是可以接受的。

其实这个问题他们很早之前就讨论过,只是庄恕的工作重心已经逐渐转移回国,在美国的科研项目又一般都只是两三年的短期。要是小煜和阿昭跟过去了,没念几年又要回来,反而更是适应不好。



陆晨曦听他旧事重提,忍不住有些烦闷。

天微微泛白就要起床给一家人准备早餐,急诊连着手术让她连吃饭的时间都难得挤出一点。摸黑回家以后还有大把的学术资料要逐字去读,半夜蜷在沙发上胡乱眯一会儿以后就着浓咖啡揉着眼睛要开始继续撰写论文。

长久连轴转的生活让她语气有点儿尖锐。

“当时不是说好了吗,庄恕你什么意思啊?”
“我说过我可以的,你和我不是一样吗?白天连台晚上坐班。怎么你行我就不行啊。”


庄恕在陆晨曦要强的言语里听出她无声的脆弱。

他们彼此都明白自己生活的忙碌,却仍旧忍不住为另一个人多做一点儿分担。


“你冷静一点儿,我没那个意思。”



屏幕那边的陆晨曦陡然低下了头。
庄恕看见她的手飞快的从眼角掠过,不知道是不是抹去了含在眼圈里未落的泪水。


“晨曦。”他叹了一口气。


陆晨曦抬起头来的时候已经是平常冷静干练的样子了。

“我冷静了。”
她露出一个细小的笑容。

“庄恕,我想你了。”
她最后只是这样说到。



庄恕突然很想穿过太平洋一万多公里的距离和十二个小时的时差,去摸一摸轻薄的电脑对面陆晨曦那缕不听话的翘起来的发梢。


我也想你了。

他想。














从那次失约以后,陆晨曦就很少一口答应庄昭这种事情了。
她每次都只能努力的微笑,然后声音轻快而温柔的告诉女儿。
“妈妈尽量赶过去好不好,阿昭真棒。”



起初庄昭不懂,后来她才知道尽力赶过去是什么意思。


病人是不会选好时间生病的,医生也不能选好时间不接病人。
连轴转不休息的高强度手术里偶尔挤出的那点时间,可能还不够一个新来的病人听诊。

陆晨曦在仁和忙得昏天暗地的时候,总是常常想起庄昭那天晚上湿漉漉的一双眼睛。

带着渴望和向往。







不止是陆晨曦,庄恕的生活也逐渐变得昼夜不分,黑白颠倒。
他提前完成了项目的研究,在这个冬天终于回国。





他回来的那天正好是春节前的一个星期。庄煜和庄昭都已经放了寒假,只有陆晨曦仍旧忙碌得不知东南西北。

庄昭前一天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一遍又一遍地缠着哥哥庄煜问,“爸爸什么时候到呀。”

庄煜推着她熄灯上床,嘴里念念有词地敷衍她。
“你一觉醒来爸就到中国了,吃午饭之前就能回家。”

“你怎么像哄小孩子一样,什么叫一觉醒来就到?”

“你不是小孩子吗?整天黏着爸妈的。”

庄煜啪的一声关上阿昭的房门,“快睡吧。”





大概是真的太期待父亲回家,庄昭第二天很早就醒了。
天还未亮,她听见外面的厨房里有轻微的响动声。


庄昭偷偷打开门,看见陆晨曦一个疲倦而瘦弱的背影。

炉子上的汤咕噜咕噜的响,白茫茫的水汽氤氲着模糊了她的面容。

陆晨曦撑着手靠在柜边微合了眼睛,也不知道到底是睡是醒。
她手边还放着两三本翻开的病例分析,是庄恕忙里偷闲帮她整理出来的。


微弱的手机闹铃响起来,陆晨曦恍然一下惊醒,然后去揭开汤锅的盖子。


庄昭站在房门口,侧着正好看见母亲鬓边夹杂的两三缕白发。

她看着陆晨曦井井有条的把早餐的三明治放进保温盒里,再把煲好的汤仔细倒出来晾凉,沉默着说不出一句话来。

她最终只能关上门,悄然又返回房间里。











长大对于一个人来说,往往就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庄昭在那天早上,忽然就理解了庄恕和陆晨曦在她身边另一种形式的陪伴和爱。



中午庄恕回家的时候,她躲在哥哥身后,悄悄抹了一把泪水。

她一点也不羡慕别人了。

她有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妈妈。














作者:

这篇写完我忍不住多说两句废话。
这个脑洞就是我突然很想写,写出来又觉得一塌糊涂。
涉及庄陆的部分反而不算很多,写着写着就有一点圆不回来的感觉。
而我想讲的东西又感觉自己写不明白,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得明白😂😂

题目来自于诗经 蓼莪。

最后说一下,准备两百粉点梗了。虽然进庄陆圈子时间不久,但真的是很喜欢这一对啊。
各位小天使有什么想看的吗(开车除外😂)
欢迎在评论里聊天留言呀🌸

评论(28)

热度(14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