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

借我十年

安曲/庄陆/殊凰

刘涛

【庄陆】 日明为昭


#时间线沿用上一篇绿衣 设在庄昭出生前
#以后的庄陆应该都是按这个时间来啦
#求评论 🙏












日明为昭







深秋的叶,簌簌落了满地。

街上起了冷涩的夜风,吹散远处已黯淡落幕的晚霞。 天际用灰黑逐渐抹去赤橙的霞光,却又被往来不息的车灯和闪耀明灭的霓虹彩光映亮。

枯木失去新芽,暗夜却蕴育希望。

家家户户窗子里透出一束昏黄的暖色,袅袅飘散的炊烟中带着一点令人平和安定的香气。




难得一次准点下班的庄恕一打开家门,先接到妻子和儿子接连两个温暖的拥抱。
陆晨曦也是准时下班,甚至还腾出一点儿空档从幼儿园接了庄煜。


一顿晚餐,三个人。

对于庄大夫和陆大夫来说已经是难得的奢侈。



庄恕拐进主卧,从陆晨曦那套深蓝色带点儿白色印花小海豚的睡衣边上拿了自己的居家服换上。顺手把换下来的衬衫丢进卫生间的洗衣机里,他走出来一抬头正好看见陆晨曦和庄煜一大一小坐在沙发上挨着大笑。
准确点说,是陆晨曦笑得直不起腰来。


“笑什么呢?”
他搂着陆晨曦坐下来问道。

“没什么,就是你儿子说他不喜欢小煜这个名字。”

庄煜出生的时候是庄恕起的名字,他在陆晨曦笑弯的一双眼睛里看出一点儿幸灾乐祸的味道。


“为什么不喜欢?” 他只好转过头去问儿子,手上还颇有几分不满地在陆晨曦腰上轻轻掐了一下。


三岁半的庄煜搞不明白父母之间那一点暗涌的你来我往,但是他很认真地回答父亲。
“小煜这个名字像是女孩子用的。”

“哪儿像了?”

“读起来像。”



陆晨曦坐在旁边听着这一问一答,忍不住给庄恕解释了一下前因后果。
“今天我接他回家的时候,他们班上有个长得很漂亮的小姑娘叫萧玉。”
“就住在隔壁小区,回来一路上光听她妈妈一声长一声短地喊小玉小玉了。”



“小煜就是女孩子的名字啊。”
庄煜似懂非懂的点头,语气却很坚定。
“爸爸,要是我有个妹妹,我就把这个名字送给她用好不好。”


“名字是不能送给别人的。”


“为什么?”
“陈好帅还说要把他的名字送给我呢,只不过我没要。”
“他的名字还没我的好听呢。”

最后一句的声音压得有点小,还带着一点不情愿的翘起的尾音。



陆晨曦笑得差点没拿稳手上的薯片。


“笑什么笑。” 庄恕腹背受敌,忍不住回头瞪了陆晨曦一眼。

“我昨天包了饺子放冰箱了。”


陆晨曦听懂他话里隐约一点赶人的意味。 “行,那晚上吃饺子吧,我现在去煮。”



她乐得把庄煜对于自己名字的那一点儿执念交给庄恕去解决。

“你们聊吧。”
“庄老师很久没给人上课了心痒吧。”
“别还是男人之间的谈话呢。”
陆晨曦一边在厨房里忙忙碌碌,一边冲着沙发上挨在一起的两个人笑。






庄恕被陆晨曦笑得没了脾气,他转头摸了摸庄煜漆黑的短发。

“你喜欢妈妈的名字吗?”

“喜欢。”

“那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庄煜摇头。

“晨曦。”
庄煜仍旧懵懵懂懂的摇头。

“早上的光。”
这回庄煜点了点头。



“小煜,你每天早上看见太阳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啊?”

“暖和。”





庄恕听着儿子稚嫩清脆的声音,忽然有些恍惚。


他想起他刚遇到陆晨曦的时候,想起他们相伴走过的这五年。

刚认识的时候她还是天真莽撞却坚韧善良的小姑娘。
而现在已经是成熟稳重却仍旧坚韧善良的他的妻子。

温暖。

她真的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给他整个生命里带来一缕阳光。
破土而出的,穿过一切的光明。
还有爱,和希望。



“日以煜乎昼。”
“小煜,你不明白没关系。你只要知道你和妈妈的名字意思是一样的就可以了。”
“就是你每天早上起来看到太阳的感觉。”


庄恕看着儿子露出一个腼腆的笑容,于是他问他。
“那你喜欢这个名字吗?”

庄煜两只小小的手搅在一起,最后还是很为难的点了点头。
“可是我还是觉得这像女孩子的名字。”
他虽然点头说了喜欢,却赶紧又比划着补充了一句。


“除了读起来像还有哪里像了?”

“听起来也像。” 


庄恕差点被他给气笑了,偏他还要再追问两句。
“为什么不给妹妹用嘛。”



庄大夫上课失败,却突然后知后觉的察觉到一个问题。
“哪儿来的妹妹呀,你想当哥哥啊?”

“想啊,我们班上有两个跟我一样大的在家里都是哥哥呢。”
庄煜凑近爸爸的耳边,声音里带点儿兴奋喜悦。
“而且妈妈答应我了呀。”




那天晚上吃饺子的时候庄恕心神不宁的,连陆晨曦多放了两勺盐都没有发现。

日明为昭,要是真的有个女儿,就叫庄昭吧。他想。











哄睡了庄煜以后,陆晨曦才折返到主卧里来。

庄恕裹着被子靠在床头,正在翻看一本《Gray's Anatomy》。

“怎么在看这本书?”
陆晨曦翻上床去,钻进庄恕怀里。

“新出了第四十一版。”
庄恕搂住她,把她额角落下来的碎发别到耳后。



窗外是深夜刺骨的寒凉冷澈,瑟瑟的秋风刮落满树黄叶枯枝。
屋里却有着等你的人,有他温热的笑容和温暖的胸膛。


“睡吧。”

“好。”
庄恕合上书,伸手关掉了床头两盏轻巧的夜灯。



黑暗里他看不见陆晨曦的神色,于是他握住她的手。
“晨曦,小煜今天跟我说他想要个妹妹。”

陆晨曦睁开眼,轻轻转身去亲吻庄恕的脸庞。
“是,我答应他了。”
“我能感觉到做一个母亲的幸福。我相信小煜也能感觉到做哥哥的快乐。”

“他会做的很好的,就像你当年一样。”


庄恕抱紧了怀里的陆晨曦。
“那你怎么没问问我答不答应,这事儿也能你一个人说了算啊。”


陆晨曦不答话。

于是庄恕低下头去亲吻她蹙起的眉间。
温柔而缓慢的,带着彼此心知肚明的深情和爱恋。



“庄恕,以前我从来没想过我的未来会是这样子的。”
陆晨曦细碎的声音在庄恕怀里绵延,仿佛正贴着他的胸膛燃起一簇火焰。

“我以为我这一辈子就这样了,与手术刀作伴,孤独终老。”
“可是我有了你,有了小煜,可能还会有一个新的生命。”



欢爱里陆晨曦的声音渐渐破碎而哽咽,庄恕却觉得他听到了这一辈子最动听的情话。

“我还有了一个家。”她说。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庄恕心里重重地应和了她一声。

是的。
我不仅有了这样好的你。
还有了这样好的家。




我们并肩向前的时候,是在专业领域里开天辟地叱咤风云。

我们转身向后的时候,是在歇息港湾中相知相伴饮酒煮茶。




我怀抱里的人,是我的亲人,我的爱人。

是我志同道合的知己,是我携手一生的伴侣。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欢娱在今夕,嬿婉及良时。












作者:

感谢上次 事了 太太 提醒,我整理了一下大致的时间线
认识的时候庄恕38 陆晨曦32
一年以后结婚 再一年以后庄煜出生
再三年后庄昭出生
再十七年以后陆晨曦去世 当时庄恕正好60
再十年以后 庄恕去世

后面再写庄陆的话应该就是顺着往下了

希望大家喜欢

欢迎红心蓝手和评论 非常希望小天使们在评论里和我聊天交流看法啊 比心比心

评论(40)

热度(18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