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

借我十年

安曲/庄陆/殊凰

刘涛

【安曲】 旧岁——故地


#ooc都是我的锅
#这篇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啥😂
#大家走过路过给我评个论吧🙈
#🙏🙏











故地











才不过九月中旬,上海的气温已经骤降。
连着几日阴雨绵绵,窗外的冷风吹落了一地黄叶。




曲筱绡特意换了一件新买的长款风衣,正站在镜子前磨磨蹭蹭地试口红。


在她试到第八只的时候,安迪终于忍不住推门进来。

“你已经很美啦,还没好吗?”


曲筱绡抛给她一个你眼光真好的媚眼,嘴上扬起一个小狐狸一样狡黠的笑容。

“马上马上。”

她放下手中那只娇兰060,抿了抿唇上刚上好的浅浅一点粉色。



还不错。
曲筱绡终于满意地冲镜子里时刻在放电的自己点了点头,扭着她的小细腰出门寻找安迪。



等了她许久的安迪关掉电脑以后顺便抬头看了一眼钟。

“还行,只比预估时间晚了二十分钟。”


曲筱绡挽上她的手臂,作势要去亲她堵她的嘴。

安迪带着她赶紧大步往前走,出了门直接下车库提车去。

“别闹了,口红掉了你又得去补。”


“没劲,我还不如一支口红啊。”


安迪失笑。
她抓了抓曲筱绡翘起的一缕刘海,在自己指尖上绕了个旋。


“又抓我头发。”
曲筱绡小声嘟囔,却忍不住自觉地把脑袋往安迪那边儿凑一点。













高速路上车很少。
窗外的流云起落间飞速往后掠去,在淡蓝色的天空上划过一点雪白的痕迹。
偶尔有汽车的轰鸣在她们旁边呼啸而过,交错的一瞬间模糊可以看见车子里另一张普通的过路人的脸庞。

离开不过就在相遇的下一个瞬间罢了。



往黛山去的路上安迪一直很沉默地开着车,曲筱绡坐在她旁边,既想说句俏皮话又想不出两句来。

“闷吗?想听歌?”
还是安迪先看出曲筱绡那点儿浑身不自在的劲儿。

“抽屉架子上左数第五张。”

曲筱绡依言去拿。




一串又一串陌生而晦涩的英语单词冒出来,曲筱绡有点儿傻眼。

“记错了。”

安迪不知怎么的,心里那一点儿说不出来的郁闷忽然一扫而空。

“那是耶鲁大学的公开课,Paul Bloom教授的心理学导论。听歌的话碟子在右数第五张。”



曲筱绡换掉那张叽里呱啦地说着她听不懂的单词的碟,流行音乐缓缓充斥了并不算大的Polo车。

“哟,你还听流行乐啊。我还以为你们这种文化人都得听点儿古典乐啥的。”

曲筱绡不揭穿安迪跟她学坏了以后那一两分骗人坑人的小手段,反而当成打情骂俏的调情乐在其中。

“阳春白雪可以偶尔欣赏,没必要每天……”

安迪给了她一个自己领会的眼神。

没必要每天装逼。曲筱绡在心里暗中把这句话补完,并且十分认同安迪这个观点。











车上气氛稍微活跃了一点,曲筱绡才试探着问安迪:“你今天怎么突然就要回一趟黛山呢?”

安迪没说话。

“也不提前和我说一声,害我一大早急急忙忙的。”

安迪仍旧沉默地开着车,只一昧地盯着挡风玻璃看,仿佛要把它看出一个洞来。

“姑奶奶我今天翘班说不定就损失了好几个亿的大单子呢。”



安迪终于忍不住瞥了曲筱绡一眼,真是什么大话都敢说,还说的理所当然理直气壮面不改色的。











安迪不说话其实是有点不知道该怎么跟曲筱绡讲。
她突然想回黛山,是想和曲筱绡一起,去看看她的母亲。

对母亲多年的恨和排斥到底是在什么时候一点一点消失的呢?
安迪自己也说不清楚。




或许是在曲母温柔如水的眼神里。

或许是在她殷切地给她和曲曲夹菜的时候。

也或许是她拉着自己的手,说着筱绡和你在一起我就放心了的时候吧。




安迪在那一刻突然想起自己年幼时母亲递过来的半个馒头,尚沾着胸口余热的微温。

她也想起寒风破屋里母亲搭在她身上的那条旧被,失了棉絮后轻薄得宛如纸片一样。


母亲明媚的头花和胭脂被岁月晕染得格外红艳,很长一段时间里占据了安迪所有的记忆。

直到她遇见曲筱绡,遇见曲筱绡的母亲,她才恍如隔世一般的想起来。

或许,也有人爱过她。

不止现在,过去也有。










“我想,去看看我妈妈的坟。”

安迪的声音又轻又软,却听不出什么悲伤。

“我从来还没去过。当年也就是破席子卷着人一埋,要不是老谭帮我查了一下,我还不知道她被好心人埋在了哪里。”





曲筱绡却没像安迪想象中那样纠缠在她身世上。

“那我算不算正式见家长了。好紧张啊。”
“你怎么不早跟我说啊,幸好我今天穿的是黑色的长款风衣。”

曲筱绡悄悄转过头去,掏出两张湿纸巾抹掉了自己换了八次才决定的口红。




真好。
她们以后就是一家人了。









作者:

最近文笔不好 大概是思维老停在理科转不过来😂
为了督促自己写文 最近准备两百粉点梗了(虽然还没到但是应该快了吧)
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小天使在评论给我留言
每一条我都会回哒

没人多尴尬啊 对吧😂

评论(32)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