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

借我十年

安曲/庄陆/殊凰

刘涛

【安曲】 旧岁——美术馆


#很想去多伦现代美术馆引发的脑洞 希望下周能去

#后半段本来是打算写在愿岁并谢里剖白心意的 但是我估摸着那边很久都写不到这儿

#相爱的方式很多 最不追求的就是一模一样吧

#希望大家喜欢这个脑洞啦










美术馆






 



上海入秋的早晨吹起一点凉风。

撑一把太阳伞走在柏油马路斑驳的暗影中,既舒爽又浪漫。


天边层叠的云聚拢,地上模糊的人影相靠。

 



 


难得在繁忙的工作里偷得一二分空闲,曲筱绡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经搭错了,居然头脑一热就答应了安迪,要和她一起去看美术馆。


文化人消遣生活的地方都与众不同,她自己偷偷想。

 






安迪选的地方是多伦现代美术馆,说是邀请到了国外一个名字很长她没记住的艺术伦理家来举办专业讲座。


不过按照曲筱绡欣赏艺术的能力,她更关心那个所谓的大艺术家到底帅不帅,是不是带一点儿臭文化人的性感,能惑人心肠。

 


当然,在美容觉第一重要的休假时间里,曲筱绡使劲浑身力气挣扎了半天不愿意去。

但是她低估了美人计的效力,在安迪回眸朝她一笑的那个带点暗示意味的眼神里,她立马双手投降抛弃了自己所有原则。


安迪学坏了,她暗恨。

 

 

 

 

 










美术馆里大部分都是当代艺术展览,通透明亮的装修风格让人心悦。


当然,这都是对于安迪来说的。




曲筱绡机械地跟在后面走着,忍不住一个哈欠跟着一个。

不负众望的,她在听专业讲座的时候睡着了。




安迪也不叫她,反而觉得爱人愿意和自己坐在一起也是美好的享受。

 



天空很蓝,阳光碎金一样的明媚动人。

 



相互独立的有趣的灵魂,偶尔也允许一点糅合在一起的交流,哪怕最后不太成功。

 








安迪最喜欢的艺术家是美国的杰克逊·波洛克,她赞赏那种既疯狂又随性的创作,欣赏所谓杂乱无章泼洒的各色颜料里的那一份盎然的美丽。



曲筱绡确实不能明白,所以她在陪着安迪看美术馆的一路上显然有点落寞。

 



不过对于安迪来说,曲筱绡理不理解她对杰克逊·波洛克的喜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在现实生活中能抓住的人是她,会和她相伴走完一生的人也是她。

 

 

 

 

 

 





但是对于平时张牙舞爪天不怕地不怕的曲筱绡来说,那个下午有些难熬。


她突然意识到她和安迪之间有着很多她们刻意回避或者是刻意忽视的不同。

平时工作起来忙忙碌碌地察觉不到,等到休息放假的时候,就统统冒出来了。


她总觉得自己有些看不透安迪,甚至偶尔会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融入到她的生活中去。

 




艺术展览、全英会议、学术报告,曲筱绡觉得每当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往上走了一点点的时候,总是能发现安迪早已遥遥领先不见踪影。

 







谈恋爱的时候能相互迁就,那以后呢?


一辈子吗?


做得到吗?


她第一次开始自己询问自己。

 

 

 

 

 











那天晚上,她破天荒的主动刷了碗,换来一次和安迪正襟危坐十分严肃的谈话。


当然,这是她单方面的认为。


在安迪看来,这只是患得患失的女朋友需要一点甜言蜜语,这方面她确实做得还不够好。

 

 

 





“安迪,我常常觉得看不透你。你是有文化真名士。”

“我……我却只是大家眼里不学无术的富二代。”

“我有时候觉得,我离你真远啊。”

 



安迪轻轻的笑了。


“曲曲。”她温柔的喊她的名字。

“去看美术馆对于我来说只是喜欢的生活里很简单的一部分。人这一辈子活着,总要找到一些喜欢的东西吧。”

“我们是爱人,是牵手要一起走下去的人。你不需要成为我的追随者,不需要为了取悦我而去勉强自己。我希望你像我一样,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不管是什么,这都没有高低之分。”

 


安迪认真地看向曲筱绡,眼睛里波光流转。

“我喜欢你,不是喜欢一个满腹诗书的文人,不是喜欢一个才华横溢的淑女。”

“相爱是为了要变成更好的人,但是首先要保留住自己。”

“曲曲,我喜欢的就是你啊。”

 




愿意永远陪在我身边的你。


愿意不在乎我的身世家庭的你。


愿意为了我抛弃一切世俗眼光的你。


愿意一直成为我的小太阳的你。

 





后面这几句话,安迪偷偷说在了心里。









作者:

欢迎红心蓝手和各种脑洞评论

开学了事务繁忙尽量周更🌸




评论(28)

热度(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